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宜春市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严格遵照《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的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持续加大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推进政府及其部门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晓权,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财政。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可在宜春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yichun.gov.cn/,以下简称门户网站)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宜春市财政局秘书科联系(地址:江西省宜春市宜阳大厦东座729室,邮编:336000,电话:0795-3567034,兼传真)。

主动公开落实有力。一是切实加强局网站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累计在局网站发布信息2368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86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437条。二是推动新媒体建设,及时更新发布财政重要动态信息,“宜春财政”公众号全年更新信息242条;三是不断完善局网站设置,截至目前,局网站设置了“预决算公开平台”、“绩效评价”、“减税降费降成本优环境”等7个专栏,及时发布相关财政政策、工作动态。四是定期编制《财经要闻传阅》月刊,将每月中央财政信息、政策、经济形势评论文章等编制成册,不断丰富全市财政干部理论学习资料,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依申请公开规范有序。2019年,我局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全年共办结2件。从申请信息公开的内容看,主要集中在财政资金安排使用方面。对依申请公开事项,我局实行专人负责,并严格按照“谁产生、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由各科室提供相关答复材料,统一答复。全年,我局办理的依申请公开答复保持了较高的质量,未出现行政诉讼等情况。

政府信息管理机制健全。宜春市财政局建立健全了“分工明确、权责清晰,多人复审、逐级把关”的政府信息管理发布机制,严格信息发布审核,确保及时准确发布权威资讯。对动态信息、财政工作、财政政策等重点信息,严把政策关、文字关、数字关,敏感事项反复与有关单位、科室沟通确认。加强了局网站安全管理工作,完善了各种技术防范措施,有力保障了门户网站的安全运行。

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根据中央、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宜春市财政局狠抓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着力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规范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在着重建设好本单位门户网站的基础上,通过规范推送格式、严格稿件审核、提高更新频率等措施,加强对局微信公众号的维护,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监督保障常抓不懈。一是根据《宜春市财政局宣传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由我局秘书科牵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定期通报全市财政信息工作情况,及时传导压力,增强各县(市、区)财政局和局各科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将局网站信息采用情况纳入科室工作综合考核和县级财政工作综合考核,不断增强约束力。二是根据预决算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由我局预算科、国库科分别牵头对各县(市、区)政府预决算公开和市直各部门预决算公开进行指导,围绕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了抽查检查,督促各县(市、区)财政局、市直各部门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

0

34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

  1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等问题。2020年,宜春市财政局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不断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强财政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二是强化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的预决算公开指导,不断规范预决算公开的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形式等。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宜春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